国家标准委与省人民政府签署标准化合作备忘录 - 行业动态 - 浙江全品认证有限公司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标准委与省人民政府签署标准化合作备忘录

    12月17日,国家标准委和浙江省政府在杭州签署了《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标准强省建设合作备忘录》,以标准化工作助推浙江经济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和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朱从玖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讲话。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主持会议,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浙江标准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田世宏指出,签署合作备忘录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重大举措,是实现部省合作、共促浙江经济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浙江省标准化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明显、潜力巨大。当前,浙江经济社会率先发展对标准化更好地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需求。他希望,浙江标准化工作大胆创新,在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标准国际化、深化标准化改革上创经验、走在前。充分发挥浙江政策、产业、区位和人才等优势,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创制一批“浙江制造”“浙江服务”标准,打造一批浙江优秀品牌,形成对外竞争新优势,有效带动浙江产业、企业走出去。支持浙江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管理好地方标准、培育好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积极推动标准服务业发展,真正当好标准化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国家标准委将按照《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加强政策支持,做好项目支撑,抓好措施落实,助推浙江标准强省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增添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朱从玖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标准化工作历来高度重视。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指出:“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联动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和品牌强省建设,标准在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浙江制造”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电子商务及智慧城市、“互联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此次建立省部标准化合作机制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建设标准强省的重要手段,浙江将按照总书记要求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新使命,扎实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浙江标准”体系,以标准供给保障制度供给,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同时,也为全国标准化工作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根据《合作备忘录》,浙江省政府将从六个方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改革优化地方标准体系、全面深化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创新标准实施与监督模式、加快标准服务业发展。国家标准委将从六个方面支持浙江建设标准强省:支持浙江率先开展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和推进实施国家战略标准创新、提升“浙江制造”品牌竞争力、加强标准化研究基地与技术组织建设、开展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国外先进标准研究工作。
    田世宏与杭州市政府市长张鸿铭就杭州市国际标准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标准化等进行了座谈。在浙江期间,田世宏还实地调研了嘉兴市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及浙商银行互联网金融标准化等工作。

\

版权所有 : 浙江全品认证有限公司   Copyright © www.qp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5041533号-1   全球品质 , 全品认证   |   E-mail : qpc@qp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