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批电子商务认证证书颁发 - 行业动态 - 浙江全品认证有限公司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内首批电子商务认证证书颁发

\

  在“双十一”到来之际, 国内首批电子商务认证证书日前颁发,松下电器、老板电器等成为第一批B2C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商品类)认证获证企业。
  为了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针对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监督约束机制不完善、行为规范不明确、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国家认监委建立了我国的电子商务认证制度,制定了“良好电子商务规范(GECP)”等一系列标准规则,运用国际通行的第三方认证方式,对电子商务的在线供应商、平台商等经营主体实施监督评价,形成了对商品质量、售中售后服务、信息安全等电子商务全过程可评价、可追溯、可持续改进机制。
  电子商务认证制度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电商服务行为,引导电商企业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强化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控制,提升我国电子商务总体质量和信用水平;并通过国际互认机制帮助我国电商企业“走出去”,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同时,我国自主建立的电子商务认证制度,实现了“互联网+”时代下认证模式的创新突破,有利于我国在全球电子商务领域争取技术规则的话语权。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与此同时,电商产品及服务总体质量状况堪忧,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据2015年质检总局针对网络销售的玩具、服装、鞋类、背提包、小家电等5大类11种产品组织开展的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显示,近三成电子商务产品不合格。中消协《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中,网络电商购物占92.28%。
  为了推动电子商务认证的实施,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牵头6家国内知名认证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子商务认证联盟”,率先开展了针对B2C商品交易类型的电商认证。下一步,“中国电子商务认证联盟”还将吸收电子商务龙头企业、认证机构、检测机构、研究机构等单位参与,逐步开展针对B2B、跨境电商等认证,形成覆盖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较为完善的电子商务认证体系。

版权所有 : 浙江全品认证有限公司   Copyright © www.qp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5041533号-1   全球品质 , 全品认证   |   E-mail : qpc@qp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