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强筋健骨企业是主力军 - 行业动态 - 浙江全品认证有限公司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制造”强筋健骨企业是主力军

    先来看看两组很有趣的数据。第一组是关于“中国制造”在全球创造的数量传奇:中国制造的22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其中中国汽车产量世界第一,钢铁产量是美国、日本、俄罗斯和印度4个国家的总和,家电产品也是世界第一;全球近80%的空调、70%的手机及鞋帽、服装都是“中国制造”。
    还有一组是“中国制造”在产业链中的尴尬处境:我国目前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60%;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目前只有15%。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工业设备利用率较低,一些设备利用率不足74%,一般来说,工业设备利用率要达到80%以上才能算设备正常利用。
    面对这样的数据反差,如何实现“中国制造”强筋健骨?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使“中国制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形成竞争新优势,是改善供给和扩大需求的重要举措,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会议确定,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有市场的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有效降低成本,扶持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成长。
    应该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这些重要举措,不仅是改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而且加快企业技术升级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能够确保企业生产的产品真正符合市场的需求,促进中国制造业的长足发展。目前,我国制造业的主要问题是先进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薄弱,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缺乏,高精尖产品和重大技术装备生产不足。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便于解决我国制造业现存的这些短板,推动更多企业由产品代工向品牌塑造跃升,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从而使得我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提质升级。一言以蔽之,“中国制造”强筋健骨需要企业加快技改升级,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是中国制造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和澎湃动力。
    具体执行上,会议提出,一要发布工业企业技改升级指导目录,编制年度重点技改升级项目导向计划,引导社会资金等要素投向,激发企业对接市场需求自主升级改造的动力。二要简化前期手续,推动并联审批,加快项目落地,研究推广对符合条件且不需要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改升级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三要推进落实财税支持措施,创新中央财政技改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地方财政加大对技改升级的支持。
    不难看出,这些措施从政策激励到简政放权再到财税支持等都作了明确的要求,针对的正是当前“中国制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从而迈向中高端所遇到的瓶颈和困难。但是加快企业技术升级,绝不能只是“口头支票”,关键还得要落实。按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简而言之,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做到加强指导、简化手续和做好保障这三条。
    一方面,它需要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坚决执行、全力作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为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提供最好的保障和最大的支持,还应当最大限度地给予政府技术升级改造的主动权,为其保驾护航而非处处掣肘。
    另一方面,作为技术升级改造的主体和“中国制造”提质升级的主力军,企业也应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部署和精神,一定要转变观念,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从中国速度转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转向中国品牌,通过技术升级改造,提升自己的工艺水平、制造水平、设备质量,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帮助“中国制造”完成强筋健骨、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 : 浙江全品认证有限公司   Copyright © www.qp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5041533号-1   全球品质 , 全品认证   |   E-mail : qpc@qpc.org.cn